重新认识前端

前端发展史:从青铜到黄金时代

在零几年的时候,前端技术还非常羞涩,那会儿的前端基本处于“青铜时代”,甚至网页的交互都还是依靠切换链接来进行处理。

  1. 前端的“青铜时代” (记忆)

在这个时候(零几年),谷歌刚刚基于 Ajax 发布的 Gmail 也没不久,虽然这项伟大的技术标志着 Web1.0(静态网页) 到 Web2.0(动态网页) 的迈进,但是国内很少有人懂,要是能够对当时的 Ajax 技术侃侃而谈,那肯定会被当做大牛对待。
当时,不仅国内的技术潮流跟不上,连国内专业讲解前端技术的书籍都不是很多很全,这个时候要是有认知进入前端领域的人一定是有预知自己发展道路的眼光;这在当时肯定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想法,因为当时的前端不管是在岗位收入还是职责上都不及其他岗位。

  1. 前端的“白银时代” (发展)

再到10年左右,前端技术进入了大踏步发展的时期,这一段时间,可以说是前端技术刚刚进入“白银时代”,最直观的表现之一就是前端逐渐从后端分离了出来,它的代码变得越来越复杂,还需要保存数据、处理数据、生成视图、处理动画等功能。
悄然之间,前端从零散的“工序”逐步发展成为有体系和有发展目标的的职能;同时,在越来越大的前端团队中,工程化的思想也在逐渐萌芽。

  1. 前端的“黄金时代” (继续发展)

在之后的过程中,前端发展越来越壮大,PC 端的功能越来越复杂,移动端也越来越流行;后面的前端在各种各样的基础设施上不仅要处理多屏适配方案、建立各种基础库以及搭建前端平台和处理性能,不仅仅前端技术在变革,前端团队及开发者都是一次质的蜕变。
一些传统的软件开发和互联网服务端的方法论也逐渐的移植到了前端开发中,并形成了前端自己的工程体系;诸如持续集成、前后端分离、线上监控、测试案例等等。
而架构方面,前端架构的任务也从简单的解决兼容性和风格问题逐步过渡到提倡组件化和 UI 架构模式,最后形成了新一代的前端框架 React、Vue、 Angular,都在不断的竞争中相互学习成长。

前端开发者痛点:散点自学 + 基础不足

从我自己的学习体验角度来说,前端技术的学习之路真的太艰难,在学校没有系统的课程配套,基本上都是靠自学和逛各大论坛社区及实践学习;然而在前端迅猛发展的“黄金时代”总感觉自己跟不上技术发展的步伐,就算我已经工作了快两年时间,还是感觉自己没有对前端知识有一个系统的认知和学习,追根究底,实际上就是对于前端的知识体系和底层原理没有真正的系统性的理解;所以,对于知识的理解基本都停留在点上,从来没有把点连成线,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因此才会出现漏点和盲点;最终,导致的问题就是一直在原地踏步,菜鸟还是菜鸟(比如说我自己)。
说了这么多,该重新从不同的视角认识一下自己,给自己一个目标了:一是立足标准,系统性整理和总结前端知识,建立自己的认知和方法论;二是放眼团队,从业务和工程角度思考前端团队的价值和发展需要。

最终,将知识分为不同的模块进行学习:

  • JavaScript
  • CSS 和 HTML
  • 浏览器学习及实践
  • 前端综合应用学习

前面三个部分是前端的基础知识,是个人能力的加固及提升;最后一个是从整体的角度,学习更综合的能力。

2019,回炉重造,是时候开始了。